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我的求学生涯里,有堕落,也有积极

小时候,我不知道读书是为了什么。我不知道我是为了什么,而去读书。
还记得那时候,当我还在读着幼稚园时,读书是没有目的的。
那时候啊,读书就只是因为一种虚荣心。
为了看见朋友们惊讶的目光,为了感受自身的努力所带来的荣耀。
就因为这样,我拼了。


不过,可想而知的是,出发点一旦不正确,当遇上困难时,
恐怕就很难能再坚持下去了。
因为环境的差异,因为没了读书的动力,因为朋友的影响,
上了一年级的我,便开始堕落了。
我开始变得慵懒,什么功课都不作,老师上课在教什么我也没去听。
我的成绩就是因为这样,而变得一落千丈。


一年级是这样,二年级是这样,三年级也是这样,
到了四年级,终于慢慢变得有些不同了。
因为老师的鼓励与关怀,我渐渐明白了,我为什么要读书了。
可是那时候,我的见解也只不过是,为了博取老师的一笑。


就这样一直到了六年级,我就真的比较明白我为什么要读书了。
那一年,我深刻的体会到,什么是“藤鞭的厉害”了。
还记得那个级任老师好严厉啊!华语数学和地究,错一题可是要打一鞭的!
而且还不是在考试的时候啊,就连平时作练习时也一样。
那时候的我也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每次的华文考试,
40题我总是对32题,就这样每一次都被打了8鞭。
到了至今,印象还是很深刻呢...


小学生涯在中六那年宣告了结束。同年,我也去报名了另一间中学。
那一年,二零零六年,我便正式开始了我的中学生涯。
我那时候的适应能力很差啊!很怕生,所以用了整整半年的时间,
我才逐渐适应呢。在我还没适应来之前,一样的,我的成绩就一直在山脚下。
一直到那年最后一次考试,才慢慢上山了。


就是在这一年,彻底的改变了我。现在回想起来,
我终于明白在这一年,为什么会开始努力用功读书了。
因为— —爱情,因为别人的一句话,因为想和某人继续同班。
我真的开始努力了。


中一的年尾,我慢慢有了属于我自己的梦想。一些很不实际的梦想。
像买大洋房,买私人飞机,买豪华游轮等。很无知呢。
那时候的我都把一切想得太美好了。如果要用两个字来形容那时候的我,
我想就是太“天真”吧。我,怎么可能做得到?


到了中二和中三那年,我的成绩一直都在中等的边缘。
幸运的话就会再上一点点,倒霉的话可是会退步得很彻底的。
中三的最后,我的PMR拿到了6颗苹果。老师说,我还真的很高兴呢。
因为我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了。在学业的形式上...


到了中四,我做了一个和其他人不一样的选择。
在所有拿到佳绩的朋友当中,只有我一个,选择了转班。
我从理科班,转去了文科班。很多人都不明白我为什么会这么做。
就连我自己,也不知道。这个问题,这个抉择,到了现在,仍然还是个谜。


转班了之后,我看见了很多学校的另一面,关于一些负面的。
我转过去的文商班,在全级里排第三,也算是中等班。
不过在这里头,却没个人是愿意读书的。在这里,所有人会亲身示范给你看,
什么叫真正的“团结”。那就是大家一起睡觉!
老师教他的,我们睡自己的。道不同,不相为谋。
在这一年,我明白了,原来上课是可以光明正大的睡觉的。


我的成绩又从转班了之后,跌下了谷底。人生陷入了低潮,
整天去到学校只懂得讲话和睡觉。曾经看好我的老师,都对我失望了。
唯有一位老师,是一直肯相信我的。这位老师对我的信任,
真的让我很感动。她是我的会计老师— —pn.norhayati。
虽然中四中五的八次考试里,我的会计只及格过两次,
但很奇迹般的,在SPM里我的会计竟然拿到了B+。
我很想对这位老师说,谢谢你一直以来的信任...


同样的,在这两年里,我也看见了校园里的现实。
有些老师,真的会对你改观,当你成绩考好点之后。
对于这种老师,我不知道该说什么。
这是我的亲身经历,我想,如果好点的成绩能换来老师不一样的对待,
上了中六的我,或许还是会这么做。
至少,我能过得比较自在一些。


拿到了我的SPM成绩,我真的很高兴。对于那些拿A+的科目...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这真的是我自己努力出来的,没靠什么运气,
也没靠什么人。这两科都是我自修换来的,很感动...


在今天,我拿到了sijil penghargaan mata pelajaran cemerlang的奖状。
我拿到的科目是science和ekonomi asas。
虽然是很珍贵,但其实我还是有点小小的失望。
毕竟我付出最多努力的历史,既然拿不到akademi cemerlang。
如果我得到的那两张,能换成一张历史的,我也甘愿啊...


回忆起这几年,我似乎有努力,却好像还没尽力。
我不知道我所获得的这些,到底是不是我应得的。
这些,真的是属于我的吗?
有些荣耀,好像只有运气在做主呢...


在这几年的求学生涯里,我想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懂得思考了。
我知道读书,不能只是读死书,还要懂得思考。人生也一样。
盲目的瞎读只是让未来变得格式化和机械化而已。
只有思考,才能在遇上问题时,获得解决的机会。


今天的这一篇,我简短的写了些我这几年的求学生涯。
文笔有点粗糙,因为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
在打着这一篇的当儿,我感觉到有些迷茫。
所以,这一篇,我只不过是想在从前寻找些让我清醒的东西而已。
我的求学生涯就是这样。和别人的一样平凡,但是在我心里,我却觉得很独特...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