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晚唐爱情诗人

时空能磨损情感,却磨灭不了爱...

时代变了,很多人,事,物也变了。至今人世间的爱情,
已经不再像从前那样坚贞,稳定了。

最近频频想起我在小学五年级时,从学校借来的一本故事书里的情节。
那本书是说道中国民间有关“爱”的故事。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那破镜重圆的故事了。
虽然距离至今,已经过了好几十个世纪了,
但那时候坚贞不渝的爱情,还是让当下的我为之感动。
对于这个故事,我看了真的很感动。
看完了之后,会不自禁的浑身起了鸡皮疙瘩来。
虽然故事很简短,但里头丝丝的爱恋和痴痴的情感却能让人感慨。

因为对中国历史的兴趣,让我在中学的课本里头,
渐渐认识了一位中国晚唐的伟大诗人—— 李商隐。
他的爱情诗,看不懂的人会觉得很平凡,甚至是没什么味道。
但只有尝试去了解过的人才会知道,那是多让人津津乐道的好诗。
因为真实,因为感人肺腑,所以他的爱情诗,才得以从晚唐时期,
流传到宋,元,明,清,以至于传承到现在。

有温习名句精华的人都会知道,从中一直中五,
几乎每一年都会读到李商隐的爱情诗,如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每当度着李商隐的爱情诗时,我的心情,都会变得很低落。
对于李白,杜甫,苏东波之类的诗人,他们所写下的诗虽然很好,
但我却感受不到那意境。唯独李商隐的诗,我感受得到。
从网络上搜寻,才知道原来他最著名的《无题》诗,
是在他和最心爱的女人被皇族活生生的拆散时,所写下的。

他的《锦瑟》,《夜雨寄北》同样会让人感慨万分。
我很喜欢《锦瑟》这首诗,因为曾经听过,
但并不知道是出自哪位诗人的笔下。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追成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李商隐·锦瑟

他的诗,记载了当时中国民间凄美的爱情,
时光能冲走很多东西,能冲淡时间所有人的感情,
唯独爱,它是怎么也毁灭不了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