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心灵捕手”里的经典对白


西恩:你有心灵伴侣吗?

威尔:我有…?说清楚点。

西恩:能够和你匹敌的人。

威尔:我有查克。

西恩:不是,查克是你的家人,我讲的是触动你心灵的人。

威尔:我有…

西恩:谁?

威尔:有很多。

西恩:说出来。

威尔:莎士比亚、尼采、福斯特、奥康纳、康德、洛克……

西恩:很棒,他们都死了。

威尔:对我而言,他们没死。

西恩:他们当然死了,威尔,你无法和他们对谈,你无法回应他们。

威尔:对啊,没有法术把他们弄醒超生,是没办法和他们对谈的。

西恩:对,那就是我所说的。你只看到这个世界中负面的事,
           如果你不踏出这第一步,就永远不会拥有那种关系。




如果你和我谈及艺术,你会滔滔不绝的讲每一本写艺术的书。
就说米开朗基罗,你一定知道很多关于他的事情,他的生平,
与教皇的关系,他的政治报复和性活动。对吗?
  
可你绝对不能告诉我在西斯延教堂里会闻到什么气息,
你从来没有站在那美丽的天花板下抬头仰视。
  
如果我和你谈及女人,你会给我列举了你喜欢的女人的样子,
也许你还和她们睡过几次觉,
但你却不能告诉我满怀欣喜的叫醒你身边的女人时的心情。
  
你很强壮,如果我和你提起到战争,你也许会和我说莎士比亚,
亲爱的朋友,和我一起再赴战场。可你从来没有参加过一场战争,
当你的朋友将头枕在你的大腿上,那求助的眼神最后的呼吸,你却未感觉。
  
我和你讨论爱情,你会给我背上一首诗,
但你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女人,
仅仅是那样一个眼神,让你理解,爱情的真谛。
那时你会感到上帝,只是为了你才将天使降于人间,
救你脱离生命中的苦难。你也不会知道做一个女人的守护天使,
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你不知道,让爱永远停留在她身边,
那种爱会穿越一切阻碍,癌症也无法使之分离。

你也不知道整整两个月在医院床前守候的滋味,仅仅握着她的手,
医生不会将你赶开,因为她知道探视时间一词对你毫无意义。
你更不会知道,失去的意义,
因为只有当你失去了比你自己还重要的感情时,你才会心有所动。
  
我想你恐怕不敢这样去爱别人,当我看着你的时候,
我看到的并不是一个机智的男人,自信的男人,
而是一个讨厌的毛孩子,不懂事理的毛孩子,一个没用的男人。
  
你的确是个天才,这一点没人否认,也许没有一个人真正理解你,
对吧?可你仅仅凭我画的一幅画,就对我的人生指手划脚。
你是一个孤儿对吧?你以为我怎么知道的?
  
你过去的生平,你的性格,你的感情,你认为我读过雾都孤儿吗?
那个人是你的缩影,开始我对此没有兴趣,因为我不愿意读那种书,
我从你那里学不到任何东西。可后来,兰博尔说了你的事。
我开始有兴趣了,治与不治你决定吧。



威尔:我为什么该为国安局做事?


国安局的人:你将研究尖端科技,接触别人看不到的科技,因为都已列为机密。
混沌数学,高级算法...破解密码...


威尔:破解密码?


国安局的人:那是其中一个层面。


威尔:得了,那就是你们的事,你们处理八成的情报量,
是中情局的七倍大。


国安局的人:我们不喜欢自夸,但你说的对了。
问题不是你干嘛为国安局做事,而是你为何不做?



威尔:我为何不为国安局做事?很难的问题。让我想想,若我做了,
国安局会给我破解不了的密码,或许我试了,也破解了,我很满意,
因为表现良好,但也许那个密码是位于北非或中东的叛军位置,
你们发现后轰炸叛军隐藏身地,陌生的一千五百人因此丧命,
然后政客派特战部队防守该区,你们才不在乎,因为被射杀的不是你们的子女,
因为他们都加入了后备部队,
而那边中弹的南区孩子回国后发现他以前工作的工厂被移转到他去打仗的国家,
害了他中弹的敌人抢了他的饭碗,因为那个人一天的工资不到一元。
最后他发现他会上战场,是为了得到该国家的廉价原油,
好让石油公司利用战争恐慌抬高国内油价,小赚一番,但两块五一加仑有个屁用?
他们得花时间吧石油运回国或许还请了一个酗酒船长,他爱喝马丁尼,
跟冰山玩滑雪,不久他撞上了冰山,原油外漏,杀光北大西洋的海洋生物,
现在我朋友失业,也开不起车,他走路去面谈,很难受,因为炮弹片让他慢性出血
他很饿,因为每次想吃东西,唯一的特餐是北大西洋鳕鱼。所以,我会怎么想?
我有更好的点子。我干脆射杀朋友算了,把工作给敌人,提高油价,轰炸村庄,
打死小海豹,吸食大麻,加入后备部队,我还可因此被选为总统。



尚恩  天哪,她去世两年了,而那是我记得的事。像那样的小事很奇妙,
那是我最想念的事,这些小特点让她成为我太太。她也知道我所有的小瑕庛,
人们称之为不完美。其实不然,那才是好东西,能选择让谁进入我们的世界。
你并不完美,我不吊你胃口,你认识的女生也不完美,
问题是你们是否完美地合适。亲密关系就是这么一回事,
你可以知道全世界的事,但发掘的方法就是去尝试。
你不能跟我这个糟老头学,就算我知道我也不告诉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