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灿烂千阳》读后感

在我还在上着中学的时候,还记得老师曾和我们说过,马来人,
如果他们名字的后面是跟着母姓的话,那他们是很可怜的。
因为他们在法律上不被承认。他们没有权利去拥有别人所享有的一切。
他们不被外界所认同,尽管他们也和其他马来人一样,
但他们却没有继承遗产的条件,原因并无他,就只是因为他们是私生子/女。

有一个女孩,从小跟着母亲长大。她住在家徒四壁的泥屋里,
整天在家无所事事。在每一天的生活当中,她最开心的时刻,
莫过于有客人来造访她家的时候了。虽然只有那短短的一到两个小时,
但是她却显得异常开心。她想要上学,但是她妈妈并不允许,
说女孩子上学没有用。她曾想逃离这个家,然而就在一次偶然下山去找她爸爸时,
一切就已经悄悄的在改变了。

有一个女孩,从小就在温馨的家庭长大,从没经历过什么悲伤和伤痛。
她有着一位很喜欢的男孩,男孩也很喜欢她。她曾以为她能永远的跟他在一起,
然而在命运百般的嘲弄下,她在一夜之间失去了男孩的爱。
一枚偏离目标的火箭弹,让她永远成了孤儿。当她醒过来时,
等待着她的却是大她四十岁的污秽老头,在等着迎娶她。

在窄小的世界里,这两个女孩相遇了。从相互藐视,怒骂,
一直到后来的接受和相惜。双方的出现,都改写了对方的命运。
在她们彼此的眼中,对方就像是派来拯救她的天使,
虽然到了最后,双方都付上了牺牲。

这是卡勒德·胡赛尼的第二本小说,《灿烂千阳》。
和之前那本《追风筝的孩子》比起来,我觉得这两本小说都一样精彩,
可是在这本小说里,我却感受到作者细细描述任何人事物甚至是感觉的意境,
都已经大大提升了。他深刻的描写了现代阿富汗女性的悲惨命运。
借由真实,让这本小说变得更有价值了。
他一笔一笔的披露了她们所经历的苦不堪言,
像辱骂,讽刺,嘲笑,强奸,虐待,甚至是杀戮。

在阿富汗地区,女性在社会上似乎没有立足的地方。她们从一出生,
就会被别人藐视,认为她们并没有存在的必要。在那个地方,
女生能说天生就是男人的附属品。她们的存在,只为了帮丈夫传宗接代,
让男人发泄兽欲。除此之外,别无其他价值。

在那里有实行着从以前就传下来的回教法律,那就是“逼婚”。
在婚姻上,她们没有反抗的权利,父母如果要她们嫁给比她们大上二十岁,
甚至是四十岁的男人,她们也不能摇头。这种荒谬的事实,
在今年2011年的星洲日报上还能够得到证实。
她们的一生就是注定要这么凄惨。

在故事中,我还记得这么一段话。


“像你和我这样的女人,这辈子只需要学会一种本领就好了。
学校不会教你这种本领。看着我。
玛丽雅姆听从了。
只有一项本领。就是这个:忍耐。
忍耐什么呀,娜娜?
啊,你就不用为这个烦恼了,娜娜说,你要忍耐的东西多了去。

在阿富汗,忍耐的能力,就是那里的女性生存的必备条件。
少了这个,她们就连活下去的条件都没有了。比起我们这里还称得上文明的国家,
住在这里的女生,实在是比那里的幸福得非常多了。

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才知道快乐,在某些人眼里,
虽然只是那么单纯的要求;然而在某些人心中,却是那么遥不可及的奢求。
住在那里的女性,平日只要有一日没被抽皮带,
没被逼吃石头就已经要谢天谢地了。那里的生活,对于女生而言,
只有地狱这两个字能形容。有时候,这个名词都还不足以形容那里的炼狱。

欣赏完这本小说之后,我才知道患难时所流露出的真情,是多么的可贵与感人。

 “你愿意亲身维护曾经视你为仇人的人吗?”
“你愿意用你的身体去保护和你没关系的人吗?”
“你愿意为你的朋友牺牲性命吗?”

她们做到了,住在阿富汗地区的女性做到了。她们愿意为了对方,
而情愿牺牲自己的性命,来换取别人的幸福。这牺牲里没有半点的爱情,
只有那无私的大爱,和永远也报答不了的恩情。

说真的,当我在读着这本小说时,我还曾一度差点就流泪了。
这故事里的情节,强烈的扭转了我的思绪,让我一整个夜晚都失眠了。
在我好不容易才入睡的时刻,它却像梦魇般纠缠着我不放,
连在梦里都不放过。我就这样陪着这本书里的两位主角,
睡了又醒,醒了又睡,一整夜辗转难眠,好不难受。但这几次的失眠,
确是值得的,在半梦半醒之间,我的脑袋还是不停的在运转。
思索着我从书中学会的道理,激励着我,告诉着我说,我现在已经很幸福了。

从《追风筝的孩子》,《三杯茶》一直到今天的《灿烂千阳》,
我学到了“节俭”。虽然这是个再平凡不过的简单道理,
可唯有在深刻的体会之下,我们才能感觉到,那是多么重要。

总而言之,这是一本很有意义的好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