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星期四

小孩的关爱

儿子告诉我说:“饭锅里的饭早上已经吃完了,晚餐在幼稚园吃了,
但是到了晚上,爸爸还不回来,我就在橱柜的抽屉里找到了泡面。
可是我想到爸爸说不能乱动瓦斯炉,所以我就打开洗澡的水龙头,
用热水泡了泡面,一个自己吃,另一个像留给爸爸吃。因为怕泡面凉掉,
所以我就把它放在棉被里,等你回来。可是因为我正在玩向朋友借来的玩具,
所以忘了跟爸爸讲。”

文:佚名

这是我昨晚在报章上看见的一篇文章里的一小段,
当看到这里时,我的心像被鞭子抽了一下,久久不能言语。
这一小段话,让我很感动,这是一个不到十岁的小男孩说的话。
为什么这小男孩,这么小就懂事了呢?这么小就懂得关心别人呢?
这可能和他早年就失去了母亲有关系吧。失去的痛苦,
让他学会了珍惜,让他疼爱照顾了他的爸爸。

曾经看过一本翻译文学《陪你到最后》,书中的一位心理医生有说到,
其实小孩在三岁时,就已经能够接受父母离开的消息了。
但如果要跟他们说,就必须要用他们能够明白的方法。
很难想象,三岁小孩真的能够承受得了这种打击吗......
这一种痛,他们该要怎么去化解呢?

其实这是一篇蛮长的文章,但我只抽出了一小段,
到了将近尾声时,还是有很多很感人的对话。
如果你想看完整的话,能上星洲日报的网站,
在里头找一篇名为“妻子的空位”的文章。
虽然这只是一篇文章,但它可能具有改变每一个人的力量。
也许当你看完了之后,你也会有不同的感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