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老人家

自从外婆离开了之后,很多事,很多想法,才慢慢改变了。

在十个年轻人当中,有几个喜欢老人家呢?
以前,我会觉得他们很烦。总爱讲自己的成年往事。
能把过往说得几辉煌就几辉煌,一点也不会感觉到,自己说的话又多么荒谬。


然而在今年头的某一天,我突然改变了这些顽固的想法。
在和她们聊天的过程当中,我发现到,其实每一个人,都有着一个故事。
在他们瞎编的过往的背后,其实都还住着那个当年的自己。
倾听着她们娓娓道来当初的自己,是如何刻苦艰辛的熬过一切,支撑到现在,
心中总会抹过一丝的凄凉与无奈。


在几十年前,在战争时期,在战争之后,在国家还在争取独立之时,
在国家独立了之后,那些年的动荡不安。听着她们述说,
感觉就好象自己也在那里,经历着那些煎熬一般,心中总是久久不能释怀。


有些时候,我们总会纳闷,为什么她们总喜欢炫耀着自己曾经的风光,
为什么她们总喜欢不停的抱怨,埋怨着自己今生过得多苦,
为什么她们不懂得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这么的钻牛角尖,
还有很多很多的为什么。


在外婆辞世了之后,我才知道,原来那些曾经经历过的往事,
对他们的冲击是多么的大,以至于到了现在,依然跨越不了那到墙。
虽然事实已过了好多年这么久了,但她们却依然活在当年的那个时候,
过不了自己内心的那关。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老人家都是这么固执的。


喜欢听故事的人,以后有机会时,不妨多和公公婆婆聊聊天。
从他们口中,我们或许会有幸听见那津津乐道的真实故事。
遥想着那些年,既然有些时光我们踏不了,那就随着长辈们的声音,
去追寻那以前的点点滴滴吧。


我还记得,老人家在给予年轻人这么多的良心劝言当中,
几乎每个老人都会提到的---节俭。
虽然这简单的小道理已经慢慢被物质社会冲淡了,
可庆幸的是,我离世的外婆,又慢慢的把我带回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