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漫谈苦闷...

人若没有苦闷和矛盾...就不会进步...
有矛盾才会比你解决矛盾...解决一次矛盾及往前迈进一步...
到晚年矛盾减少...即是生命将要告终的表现...
没有矛盾的一片恬静只是一个崇高的理想...
真正实现的话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凭了修养的功夫所能达到的和平恬静只是极短暂的...
比如浪潮的尖峰...一刹那就要过去的...
或者理想的和平恬静乃是微波荡漾...有矛盾而不太尖锐...
而且随时能解决的那种精神修养...可绝非一泓死水...
一泓死水有什么可羡呢?

我觉得倘若苦闷而不致陷入悲观厌世...有矛盾而能解决...
那么苦闷与矛盾并不可怕...
所要避免的乃是因苦闷而导致身心失常...或者玩世不恭...
变做游戏人生的态度...

从另一个角度看...最伤人的乃是由个人欲望出发的苦闷和矛盾...
例如热衷名利而得不到名利的人...怀着野心而明明不能实现的人...
经常忌妒别人...仇恨别人的人...那一类苦闷便是于己于人都有大害的...
凡是从自卑感自溺狂等等来的苦闷对社会都是不利的...
对自己也有莫大的伤害...

反之...倘是优时忧国...不是为小我打算而是为了社会福利...
人类前途而感到的苦闷...因为出发点是正义...是理想...是热爱...
所以即有矛盾...对己对人都无害处...
倒反能逼自己做出一些小小的贡献来...
但此种苦闷也许用智慧来解决...
至少在苦闷的时间不能忘了明哲的教训...
才不至于转到悲观绝望...用灰色眼镜来看事物...
才能保持健康的心情继续在人生中奋斗...而惟有如此...
自己的小我苦闷才能转化为一种活波波的力量...
而不仅仅成为愤世嫉俗的消极因素...因为愤世嫉俗并不能解决矛盾...
也就不能使自己往前迈进一步...由此得出一个结论...
我们不怕经常苦闷...经常矛盾...
但必须不让着苦闷与矛盾妨碍我们愉快的心情...

文:傅雷



这就是这一次SPM华文试卷的题目...虽然是考卷...
但我却觉得很有意义...所以就打出来了...
是啊...我以前还一直在想着...为什么烦恼这些东西...
明明会让我这么烦...但我为什么还是这么喜欢呢...
现在看了这篇文章之后...也许...
我终于找到我要的答案了...

由个人欲望所出发的苦闷对己对人都有害...这并没错...
可能当我们为了达到某个目的时...人心已经慢慢改变了...
变得心狠手辣...连亲友都能够牺牲...这就是所谓的...
对人对己都有害吧...

但我却没想到...原来我们看似负面的东西...
也有着这么珍贵的价值...可能是因为在很多时候...
当我们还没试着去了解时...我们就已经先入为主了吧...
所以这才导致了我们看不见它们美好的一面...
其实烦恼对我们来说...也没什么不好...有了思想...
脑筋才会转动...当我们要了解一个新事物时...
也会比较容易...这是我之前所发现的...
虽然身边的朋友很喜欢说...我一直在想些有的没的...
不过我觉得想想也没什么不好...
只要想了之后...要从梦境里回到现实...那就行了...

到了今天...我总算给了烦恼...
最温柔的位置...在我心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