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警卫的快乐...

年初...我因为写论文要参考资料...
常到某间私立大专的图书馆...

为避免塞车...我一般都在清晨六点半上路...驾了几十公里...
过了几个收费站才抵达目的地...所以...
在院校门口向印裔警卫登记时...我的脸色应该不是很好看...
可是...这个警卫却令我感到意外...

他比我更早到院校...因为他是警卫...他的薪水不会比我高...
他毕竟是警卫;他的物质享受也比我少...他的穿着很朴素...
然而...他看起来却比我快乐...

他见到我...总是先来一个问候...亲切的语气伴着真诚的笑容...
使我不得不还以别扭的微笑...

他会问我...吃饱了吗...没有的话...他们的饭堂正在营业;
看到我穿了皮鞋...他会赞说很漂亮...如果我中午才到...
他会问...今天没有上班吗...

某次...农历新年期间...我到图书馆去...
登记时...他伸出手来...恭贺我新年快乐...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如此热情的警卫...

我不止一次想...他为何总是笑?他的薪金没有四位数吧...
他应该连汽车也买不起...家里也不会有宽频让他漫游网络...
可是...他却笑得出来...他的灿烂笑容告诉我...
钱与快乐并没有必然的直接关系...有的人富足...
却不开心...有的人贫困...却快乐...

在某种层面上...我羡慕他...他只是一个警卫...但他快乐...

文:张庆禄


这是我昨天在报章上...看见的一篇文章...
看完了之后...让我觉得很感动...
虽然只是一篇短短的文章...说真的...
其实最让我感动的...并不是那特别的几句...
我之所以会很有感触...是因为看到了作者在心中...
所想的那几句话...他的薪金没有四位数吧...
他应该连汽车也买不起...家里也不会有宽频让他漫游网络...

这三句话...虽然很讽刺...但却让我很想哭...
是因为可怜那位警卫吗...我也不知道...或许是吧...
真的不敢去想...现在竟然还会有成年人...
是连车都买不起的......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在可怜他...不过...
这几句话真的影响了我...或许有时候...
是我们不知足吧...一个成年人...薪水连四位数也没有...
照顾自己或许还行吧...如果说要养爸爸妈妈...
那不就是在强人所难吗...更别说要结婚生子了...

他的这一路上...是怎么走过来的...像我们中学生...
去打个临时工一个月也会有一千了...他怎么会没有呢...
在当今这个社会...薪水没过一千的成年人...
应该会被别人看不起吧...那他到底是怎么熬过来的...
真的很想知道...不过他却让我了解到了很多事...
快乐和金钱...真的是没有直接的关系的...
有些人没钱...很快乐...有些人有钱...却不快乐...
其实有没有钱都好...快不快乐都是看我们自己的吧...
有了钱...只是能让我们享受更好的物质生活罢了...
享受...并不代表快乐...只有当我们用这笔钱去帮助别人时...
我们才会感受到真正的快乐...希望当下所有并不富有的人...
能够从此改变...变成一位真正快乐的穷人吧...

在这里想推荐一本书...佐贺的超级阿嬷...
这本书完全诠释了...其实穷...并不代表一无所有...
就算穷...也要穷得有志气...
别小看笑的力量...因为你一笑...身边的人也跟着笑了...
这句话我就是从这本书里学来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